saki

管他是不是人面兽心,我们只要活着就行了

一个奇怪的捏他

      本文含有大量致敬,包括单并不限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人间失格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斜阳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洛丽塔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good bye》







  她对着镜子在放学之后的教室里画口红,窗外的夕阳是红色的,但是她说这个色号叫脏橘,涂在嘴上肯定显白,你没好气地说她每天只知道打扮自己, 但是还是口是心非的等她涂完最后一下,她也不表现出生气的样子,只是默默的画唇线,她有雾面口红也不画咬唇,永远是涂满涂实,色号都是一些小女生还不喜欢用的颜色,正红,棕色哑光,梅子,车厘子,你和她开玩笑说这个太妖艳,她抿抿嘴唇把口红涂匀,开口说长的好看才叫妖艳,长得不好看叫俗不可耐,说完之后直接笑出声,把校服外套的袖子用手臂挡在嘴前——这个时候倒是不在乎自己刚涂完口红了。

       她偶尔写点东西,文风大有抄袭太宰治的嫌疑,但是到还是有点良心,引用的句子都打了注释说出自哪篇作品。你每次都在说注释很多懒得一个一个翻,但是每次又总是你把她写的东西一字不差的读完,她也不过问这究竟是友人的义务,还是你真的喜欢她的东西,她这个人很擅长自欺欺人,自己不想知道的,哪怕出了结果也要让秘密烂在腹腔忍着痛不去过问,好像这样也可以让一个人尽皆知的事情瞒天过海。你有的时候因为这件事说她懦弱,她也不反驳,就是对着你笑,笑容有点无奈,有点凄凉,但更多的是暗示你不要追问。

       你其实也不知道有没有看清过她,跳脱的时候可以专门买一只口红在地图上画几笔,就是为了找到《洛丽塔》里面多莉的感觉,你说这个有点浪费,她把口红丢给你让你涂,说她想看你涂上之后的样子,然后你作为新手理所应当地涂歪,她靠在墙边笑出声,还是用袖子挡着嘴,口红都蹭在那上面,她装作困扰的样子用腮部的肌肉带着嘴唇向两边扯,然后认命地拿出镜子和口红补妆,不去管袖子上的口红印,她说那个角度只能说是自己涂上去的,别人没有嫌疑,所以不用在意。你有的时候提醒她老师进到教室里了,有的时候你自己也没发现那个技术堪比职业暗杀者的班主任老师,老师拿走她的东西,她就再去办公室里偷出来,动作熟练,一看就是惯犯,看不出来一点犹豫和愧疚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她也有安静的时候,随机触发,至少在你看来没有规律,她告诉你说是有的,你只当她说自己给good bye续写了个结局,半真半假,她手上有点伤疤,不是自残是用美工刀裁纸的时候划过了左手手指,她说她讨厌痛觉,但是你看她用美工刀“不小心”划到手的动作怎么样也不像不是蓄意为之,你们的关系一直是这样,她说你们是挚友,也不见她真的动心,但是那双看着你的眼睛也不见半分假,到头来你也不知道去怀疑谁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平时也不和其他女生玩闹,在一群笑闹的女人中间显得突兀。她每次抓着你的手在人群里跑,没几步就开始喘气,那个时候她还不涂底妆,不画眼线,从眼角流出来的泪水还没沾染过粉底和眼妆,是透明的颜色,你在这个时候觉得她像个最普通的女生,没有你们之间关于过去的一切记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8)